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

20180530 106-2 第一組報告

準備的過程

第一組coggle

我們這組大家在每節下課後都會留下來討論、新增當日可加入至coggle的項目,
但因為每次都是把可以打的就打上去,所以後來我們的支線到最後的細項變得有點雜亂,
最後經由毓鴻整理,我們的主軸就分為五大條:語言影響、語言類別、聲韻結構、發音因素、語音特色。

在教學活動部分,我自己主要是參考〈漢語語言學〉這本書,以及搜尋、觀看一些在教「一、不變調」的影片作參考。

討論的心得

我們是經由line的爬梯子抽籤來決定大家的分配內容:毓鴻是負責整理coggle,之後大家再分配一人念幾條這樣。筱祁負責輕聲教學。我負責變調教學。芷儀負責課前提問及簡報統整。
然後教學活動部分,筱祁主要教導與家庭成員有關的詞的輕聲教學。因為是設定初學者,所以我選擇相對較易懂的「一、不變調」來做教學。

報告設計的想法

我們首先是從報告coggle開始、再來是課前提問、輕聲教學,最後是變調教學。兩個教學活動後都有安排小遊戲與大家互動。
「一、不變調」教學部分,我使用先講解原理,再帶入例子,最後帶念的模式。
另外,我會選擇「配對&搶快」有關的遊戲,是因為這是以前小時候,老師帶我們玩的遊戲裡我最喜歡的一個,他不只可以讓你用眼睛找到正確的字、用嘴練習發音、還可以訓練反應能力,讓本來一直坐著上課的大家有了精神。
也感謝我的組員協助我示範,還有芷儀很有心的提供禮物給這個遊戲的獲勝隊伍!

優點

再讀過大家給的回饋後,我看到最多的是覺得我們上課氣氛輕鬆!
我想這是在教初學者時滿重要的一部份,因為一開始學新東西、新語言時,如果內容是很沉重、有負擔的話,會讓人大大減低學習意願。

修正

我看到最有印象的是我的「一、不變調」的教學部分會讓同學記不住,還有講太多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困難的語言。
就像老師所說的,我採用的是求學過程一直以來最習慣的上課方式。所以我應該去思考自己曾經被這麼教時,覺得成果怎麼樣,如果這樣的教學對學生確實沒什麼幫助的話,應該要換個教學模式。
然後我們的教學進行太快,可以再多思考不同教學內容及方式,豐富課程內容,以及要記得做小結,做複習,提高學生對今日上課內容的記憶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一切都是經驗,真的開始自己進行教學的時候,可以嘗試摸索不同的方式。

    回覆刪除